【本文来自《学历崇拜就是一种精神病态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学历崇拜应该是源自科举制度的一种文化传统。文革期间的教育革命,尝试一刀切取缔各级层级教育中的考试,包括小学和中学都不考试,强调为革命自觉学习。结果学生是玩嗨了,大多数人放弃学习了。其实选择最便捷路径生存,这是人的本性。文革结束后,学校又马上恢复考试制度和高考制度。应该说这是一次惨痛的失败教育改革。读书学习是后天习得的能力。多数人还是需要读书学习并用一套考试、学历等激励制度,否则多数人是不会养成学习习惯的。

对少数天赋超常的人来说,都是无师自通的,不需要什么老师的,也不需要什么学历证明自己的才能。教育制度是面向大众的,所以考试、学历是现代社会的必需品。只是不能偏激到迷信考试、迷信学历而已。当然少数有天赋的人,不能因为自己的学历不高、又有成就,就否认多数人需要通过考试和学历提升自己的才能,过上体面生活的事实,而轻视考试与学历的重要性和社会意义。 当然极少数天才,是学历又高,智商有超群,这样的人属于百万分之一的概率,可遇不可求。比如钱学森,赵元任、弘一法师。